close

(二) performance compent 操作成分

1.SI

SU介紹ppt

Apraxia 失用症

 

2.Cognitive function

 

3.psychological function

*Defense machanism 防衛機轉

自我防禦機制的特徵

  • 防禦機制不是蓄意使用的,它們是無意識的或至少是部分無意識的,真正的防禦機制是無意識進行的。
  • 防禦機制是藉支持自尊或通過自我美化(價值提高)而保護自己及防護自己免於受傷害。從它的作用和性質來看,可分為積極的防禦機制和消極的防禦機制兩種。
  • 防禦機制似有自我欺騙的性質,即以掩飾或偽裝我們真正的動機,或否認對我們可能引起焦慮的衝動、動作或記憶的存在而起作用。因此,自我防禦機制是藉歪曲知覺、記憶、動作、動機及思維,或完全阻斷某一心理過程而防禦自我免於焦慮。實際上,它也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我保護法。
  • 防禦機制本身不是病理的,它們在維持正常心理健康狀態上起著重要的作用。但正常防禦功能作用改變的結果可引起心理病理狀態。
  • 防禦機制可以單一地表達,也可多種機制同時使用。

按行為性質分類

  • 逃避性防衛機制:壓抑/潛抑(repression),否定(denial),退化情感(regression)。
  • 自騙性防衛機制:此類防衛機制含有自欺的成分,也是一種消極性的行為反應。包括反向(reaction formation),合理化(rationalization),儀式與抵消(ritual and undoing),隔離(isolation),理想化(idealization),分裂(dissociation),歪曲 (distortion)。
  • 攻擊性防衛機制:轉移(displacement),投射(projection)。
  • 代替性防衛機制:幻想(fantasy),補償(compensation)。
  • 建設性防衛機制:認同(identification),昇華(sublimation)。

心理學有上過,筆記待補

*Reality testing

Reality testing in psychological therapy
In mental disorders, where this process is limited, a person is said to lack insight and the further breakdown of the distinction between external and internal world is a characteristic of psychosis. For example hallucinations and delusions are taken as signs of a failure of reality testing

*Self-concept

自我概念(self-concept)是個人對於「自己是個怎樣的人」的想法;換言之,就是指
一個人對自己的描述和形容。這個對自己的形容,可以包括外表特徵、個性、技能、社會角
色、社會地位等。
自我概念是個人對自己的界定,所以並非固定不變。自我概念是由兒童階段逐漸形成,
第一步就是自覺自己與別人是不同,繼而釐清自己與別人有甚麼不同。

 

4.social interaction

In social science, a social relation or social interaction is any relationship between two or more individuals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